老咪車室空間很小,要擠下原廠的暖氣系統及臺灣加裝的冷氣風箱,難度有點高,就算成功裝下,駕駛跟副駕駛座的腿部空間一定也大受影響,所以在台灣,幾乎都選擇裝冷氣而放棄暖氣。但冬天如果沒暖氣,真的很難開車,除了冷以外,無法持續開冷氣壓縮機消除車室內的水氣以避免霧氣產生,才是最大的問題。去年買老咪後,除了想整修中控台,另一個就是想加裝暖氣,而中控台的整修剛好跟加裝暖氣有關聯,在整修中控台時,我已在中控台中預留安裝暖氣的空間囉!

汽車的暖氣不是藉由消耗電力產生熱能,而是使用幫助引擎散熱的水到車室內散熱,就跟引擎室水箱的原理一樣,所以只需要從引擎室拉一條水管到車室內,再從車室內拉一條水管回到引擎室,讓水流形成一個循環就行了。引擎室內找了半天就只有找到第四缸附近有各原來安裝暖氣的出水孔,就是下圖綠色部分,所以就從這邊著手,至於入水部分,就接到水箱下水管囉。

 

引擎出水孔。

DSC_0326 (1)  

 

施工後,引擎室的水道如藍色水管,因為我又加裝了第二散熱水箱,所以有兩條水管延伸到車頭部分。

122437

 

因為我中控台重新製作,所以音響上方我預留了空間,剛好可以擺上一組散熱水箱加上風扇,就塞進去囉。中控台面板上則挖洞做了一道出風口,平常不使用暖氣時就把門關起來。

122468

 

 

要使用暖氣時,就把門打開,裡頭的風扇通電後就開始吹風幫暖氣水箱散熱,這時就有暖氣了!

122469

 

測試一下出風口溫度,竟有57度!足以整個車室加溫囉!

122436

 

到現在為止,當初想要修繕改裝老咪的部分,幾乎都完成了,很有成就感,那接下來呢?可能要挑戰把引擎吊出來整修囉!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陳郁仁律師 的頭像
arenchen65

陳郁仁律師

arenchen6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777 )